2009-08-07

攝影


數位相機沒有機械相機的快門聲音,
也沒有膠捲的味道

機械相機屬於物質,而數位相機不是,它是e世界。

一些買很久的膠捲還在行李箱裡,
沒有拍下任何事物或者顯影的膠捲就像是胚胎還沒問世。
沒有任何表情與故事,只是一個物件,
在未被裝進相機按下快門前,
甚至無意義可言。

數位相機卻連胚胎都沒有,它像是個隨時就懷胎十月的子宮,
只要一按快門,隨時就可以看見所誕生的畫面。

─鍾文音《三城三戀》


歡欣鼓舞迎接數位拍照世代的來臨後,
我的櫥櫃再也沒有一本本尺寸迷你、隨沖洗過的膠捲附贈的塑膠相本、
以及裝在相本裡每組36張、並非互相連貫、或過曝或顆粒明顯的相片們(當然也有成功的啦!>"<)。

然後依賴著數位儲存的技術,
即使沒有屬於自己的相機,
msn一個壓縮檔傳過來,噹啷,一天完整的記憶又鮮活的出現在眼前。

我數度以為我會愛上這種像易開罐一樣可以隨時攜帶品嚐的便利美味。


直到我的電腦被狐狸反咬一口的那天,
我根本記不得資料夾裏儲存的相片,
有多少張是無意義的自拍、多少張是取同樣的景做連續拍攝的產物、
又有多少張是在三萬兩千次的快門後總算捕捉到的真實笑容。
(咦?這篇文章儼然在說資料備份的重要了...)

2006年得到了某人送的LOMO魚眼一代,
開始了大賣場底片比價、沖掃比價的主婦生涯。
但因為還弄不清LOMO相機小光圈的特質,
硬是要在室內拍的結果,就是毀了不少底片又總讓拿到相片光碟興沖沖的自己宛如當頭被澆盆涼水。

好在幾年下來跟魚眼兄也算越來越有默契,
陽光下的超級廣角是每次旅行拍團體照的好伴侶。:)


最近也算命中註定,從家裡的防潮箱裡給我摸出新玩具小μ,
不知是底片本身特性、還是囚禁底片室裡太久,
(或是後續沖片的技術工具程序影響?)
小μ拍出來的色調跟建築都好復古我超喜歡~:D


現在,

我開始愛上把眼睛藏在觀景窗後、期待那不具侵略性的鏡頭,
為我悄悄把瞬間美好綁架帶走的感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