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9

駱駝迷蹤



抵達Jaisalmer以後又搭上巴士直奔鄰近小鎮Khuri,
圖的是較少的觀光客和價格實惠的駱駝Safari。

哪知道才剛上巴士就被掮客騙上車頂,還多收我了十塊車資。



心裡不覺得委屈,揹著12公斤的背包攀上了遊覽車車頂,怎麼想也是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更別說沿途的沙漠風光多麼一望無際,杳無人跡多麼迷離。

和我的小騎士把毯子睡袋安在駱駝上、帶了保暖外套和水就往沙漠去,從零星散布的灌木叢走進寸草不生的沙漠,地表景觀有了些微的變化,然而一般藍的天空,還有倒映在沙漠上的駱駝影子,

要說體會,還真是有點過癮。



遊牧民族的生活不容易,要想在沙漠過夜,我們得先做點準備才行;
撿拾了枯枝準備生火做飯,快手快腳的嚮導們用小刀削了薑片做奶茶,切了雞肉做咖哩,拿了個鐵盤和了麵粉跟水、等到麵團成形後再把鐵盤倒扣,將麵團桿成一片片的巧巴提;

其動作的一氣呵成讓我們大呼過癮。

在夜色低垂的沙漠裡,急速下降的氣溫中,我們共享豐盛的晚餐,一邊喝著其他背包客好心分享的rum coke、一邊划著酒拳;然後在睡意襲來前,分配好毯子,找了個離駱駝屎稍有距離的地方鋪好,就裹在睡袋裡仰望星空。

星星在闃黑的夜空裡明滅,在沒有光害的沙漠裡,我眼裡看到的是群星爭輝、是沒有妥協,
耳裡聽到的是沙漠的風聲呼嘯,是數以萬計的細沙,在永恆的空間裡被捲起又放下。

在剛喝下的酒精發揮作用後,星光在我眼裡朦朧,伴著駱駝嘶嘶的呼吸聲,我在沙漠裡沉沉睡去。


沙漠二三事


一早在這樣的地方醒來,當然很超現實;
不過千萬別以為有多浪漫,我在沙漠裡見到的,是遊牧民族經得起歲月考驗的大智慧;

黃沙滾滾的沙漠裡,每秒都有不盡其數的細沙撒在你全身上下,包括剛用濕紙巾擦過的臉頰和睫毛,更別說為我們的晚餐加多少料了。

我們用少量的水,過一過沾了咖哩的餐盤,然後掬一把沙子,搓了搓餐盤同時也把沾附在餐盤上的水分給吸乾,抖光沙粒餐盤就亮麗如新,好像菜瓜布的原理!


又另外,在沙漠裡化身駱駝俠女,枕著大地仰望星空而眠,聽起來當然是很令人動心;
可惜這趟旅程,我懷抱了滿滿的歉疚,直到現在還不能釋懷。

我在沙漠中的嚮導,是個只有九歲的小男孩,在沙漠裡牽著我的駱駝踽踽獨行,捨不得他在烈日下行走我一直拜託他和我並騎駱駝;而在太陽下山後,溫差極大的沙漠,連我穿著羽絨外套都只能稍稍抵禦寒意,更別提他那件嫌大的仿皮外套了。
我看他在和我們遊戲途中抓到空檔就頻搓手、寸步不離營火堆的樣子,心裡只有心疼而已。

我從來不知道觀光客到底該不該給小費,
但在和小騎士一起回到村莊後,我拉他到角落,塞了些盧比給他,
叮嚀他這是他賺來的錢,千萬不要分享給別人。

離開Khuri以後,我在這個沙漠的中心城鎮Jaisalmer又住了幾天,認識了幾個從周圍沙漠來到旅館工作的男孩;他們從不認識字、到會說簡單的英語,不知道有沒有想過離開沙漠;他們有很棒的笑容,也工作地很認真。
那天我在屋頂的餐廳寫日記,和其中一名男孩說話,男孩說著家人都不在身邊,生活只有工作;我建議他去附近寺廟或博物館逛逛。現在想想,突然覺得我的建議有種「何不食肉糜」的無稽;也突然想到,那天我多麼不假思索的,希望他為我寫下家鄉名字的舉動,或許是太魯莽了。



(在Khuri住的小茅草屋,單人房還供三餐,CP值破表)

如何去Khuri:
嗯...Jaisalmer火車站到往Khuri的公車站牌有些距離,大概是跟別人擠一台嘟嘟車還要十盧比的路程。
至於公車站確實方位在哪...我想只要問路人大家都會很樂意為你解答。:)
(顯示為非常不負責任的旅遊指南;寂寞星球要是什麼資訊都叫你問路人就好大概也沒戲唱了。: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