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5-25

三個月

還記得一起去峇里的時候,

你在免稅店裡買了一支玫瑰香檳,然後我記住了哪天是你的生日。


在峇里的時候我們住在一個小小的村落,
整個村落就是直直的一條街,旅館和潛店錯落,兼營著供餐的生意,
除了一間雜貨店以外,沒有賣甜點的商店。

你是我看過最會睡懶覺的人,
唯有對潛水那麼源源不絕的熱情,支持你七點起床,八點即整裝出發。
我只好趁你出門,在上課前用早餐的時間,偷偷找民宿老闆娘商量,幫你準備生日蛋糕。

結果那些巧克力啊鮮奶油起司蛋糕是沒有的,
但是好貼心的民宿朋友們準備了峇里式的生日驚喜。
香料米飯堆成高高的圓錐狀,蛋捲和辣醬拌炒的義大利麵、還有雕花的水煮蛋等配菜,隨意地散放在鋪了荷葉的盤子上。
旁邊還有雞蛋花跟蠟燭的裝飾。

他們唱著歌把生日蛋糕端出來的時候你一臉不可置信,
隨即衝上去擁抱了民宿的朋友們;你多要了幾個玻璃杯,大家一起分享機場買的那支香檳,有人咂咂嘴,說還是Bintang好喝〈印尼的本地啤酒〉。
我們笑得不能自己,分食著盤子裡的食物,你反覆問著如何準備的細節,同時分享看到蛋糕前的心境轉折。

回到房間後,你拉著我的手說你已經好幾年沒有好好過生日了。

你總是在出差,從一個城市移往另一個城市,
你生日的那天會對自己好一點,到餐館吃飯,點一瓶不錯的酒。晚間回到房間,收收朋友的mail、和skype傳來的問候。

你說到今天你才知道錯過了什麼。


於是我們決定了要試試看在一起,即使橫亙在之間的是距離。

距離帶來的是skype的不穩定並且總在關鍵字的時候消音、
是即時通訊app上無法衷實表現的心意、
是和對方不一致的情緒波長和周末規劃;

與之對抗的是我承諾我永遠不會在通訊軟體上傷害你,
潦草的留言不代表不用心或是生悶氣,我們開始錄短短的影片,分享一天的心情並介紹同時hang out的朋友。

三個月來我們維持著一個月至少見一次面的頻率,

你到台灣的那天通常已過午夜,我開著鐵娘子南下,一邊喝咖啡撐起要閉起來的眼皮。
你沒掛行李,是第一或第二個出來的乘客,幸運的是我總能直接看到你、隔著花圃陪你走過長長的走廊。

我會租一間像家的小套房,享受一個不被打擾的周末,或是安撫我們上山下海後的倦意。

我帶著你搭捷運,從東區的時尚酒吧走到大稻埕的老夜市;我介紹你給朋友認識,你睜大眼睛,對他們說的話充滿好奇,總是配合地大笑或擺出怪表情,你一直是個好相處的人,但我知道你在為我努力,想辦法讓我的朋友接受你。

一晃眼就過了三個月,我和朋友出門時談到你,
我搖搖頭不敢置信,居然也走到了這步田地。這段感情從接受之初便充滿驚奇,我感激你的心意,謝謝你總是願意遠道而來,陪我淋那場雨,看我最喜歡的風景。

很快地我們能夠再在一起,生活在同一個時區或同一個公寓。
我有時候擔心,不確定這樣為你算不算一種犧牲或另一個衝動的決定;

但是我期待和你一起平凡地過日子,抱怨你總是不把襪子丟進洗衣機,
星期五的下班時間,能夠一起買爆米花趕晚場電影,手牽手參加朋友的派對或婚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