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11

FAMILY

有些東西早就在那裡生根了,

是你的、是我的,也是他的。

可能是荒唐關係裡衍生的控訴,
可能是平淡生活裡漫出的暴力,
幾次伴隨爭吵而來的緊張和鬆弛,
你懷抱著破壞現狀的恐懼如履薄冰。

而那些從來沒有機會說出口的質疑,
還有早就在互相適應、互相習慣下,分不清該歸給誰的愧疚跟歉意,
更是緊緊纏繞,然後在你和他都試圖維繫的虛假自尊後面,被佯裝不經意地、拋丟在對方身上。

然後個自,帶著這樣的坦然。

我們於是,維持自身機能的正常運轉,不勉強的過著日子。


從悲傷復歸平靜的循環起落,我隔著牆聽見你的嘆息,十數年如一日,能不能就這些不快樂,讓抽水馬桶沖了就走;換成是那些夜裡的安穩睡覺,不再操心。

然後我發現了我的某種劣根性,我總是想要贏、想要跟你講道理,因為我太厭膩了女人總是罵不還口、總是為人找台階的溫婉示弱。


難怪我總無法真正樂觀,在擁抱世界前還常常猶豫。我太自卑,身上爬滿了無眠夜裡累積的淚水跟怒氣,對幸福的不確定;我好無力,即使作了這麼多努力,我面對你們的齟齬,還是只能讓傷痕隨著時間褪去。

這是所謂的家庭,你們共享喜樂憂懼,而這是你們的命運,不管你樂不樂意,你們都要在一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